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

環境賀爾蒙危機

   塑化劑、起雲劑、三聚氰胺事件,這些前幾年發生的化學物危害層出不窮,人類在這一百多年中研發數種化合物,但開始檢驗這些物質對人體的微害,只有幾十年的歷史。環境荷爾蒙,在觀賞影片前我對他有初步的概念,知道它影響人的內分泌系統甚鉅,尤其是男性,因為環境荷爾蒙很類似女性荷爾蒙,常被用來施打在女性荷爾蒙不足的女性。但影片呈現的數據還是令我震驚,經調查男性的精子數標準已變成以前的六分之一,而男性嬰兒在母親體內時就會受到這物質的威脅,導致生殖器官萎縮。而研究人員在充滿環境賀爾蒙的湖測量小鱷魚的生殖器長短,也證實環境荷爾蒙實在是生物的慢性危害。
   20世紀使用量最多的物質-塑膠,跟人類的生活已是密不可分,尤其台灣的塑膠工業,也助長台灣人慣用塑膠的習慣。但塑化劑、雙酚A驗出對人體的傷害,勢必讓我們在消費時要斟酌這些物品的使用習慣,像我知道不少保特瓶、冷水瓶有用雙酚A來成型,所以平常我會攜帶保溫瓶,在家就使用陶瓷杯。但不可避免的是,學生在外常外食,不少餐廳都會使用美耐皿容器盛裝,點餐時我也不會點裝在美耐皿過熱的食物,那如果是外帶的話,可能要試著自備餐盒盛裝,避免熱食裝在塑膠袋裡。畢竟,台灣的路邊飲食文化,以使用塑膠袋多年,就如師母講的,自帶容器,大家一起做起,攤販也會重視環保的風氣。
   另外,居家生活上不管是在環境清潔、個人清潔,都會使用添加石化物質的清潔劑,這些也是不可忽視的危害。我母親現在會自製環保洗碗盤的清潔劑,畢竟這是會跟食物接觸到的地方,用天然的最好。洗澡我也用香皂沐浴,防止化學物質的吸收。

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